我院胡天佑副教授获批国家社科基金教育学课题立项

发布者:教师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22-08-19作者:浏览次数:370

我院胡天佑副教授获批国家社科基金教育学课题立项


202288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了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教育学项目立项名单我院胡天佑副教授申报的课题“高等教育考试经济的发展逻辑与规制政策研究”获得国家一般项目立项(课题批准号BIA220067),项目获批经费20万元,实现了我院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的历史性突破。

胡天佑副教授此次立项的课题在国内首次将高等教育考试经济作为研究对象,明确提出了“高等教育考试经济”这一新概念,系统研究其发展逻辑规制政策,拓展了高等教育学和考试学研究视野和内容。从高等教育学角度,着重考察和分析“高等教育考试经济”对于高等教育人才选拔和培养所产生的负面影响,提出解决问题、治理乱象的规制政策和建议,促进我国教育公平和社会公平,提升教育质量,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

国家社科基金教育学课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以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坚持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并重,推动中国特色教育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更好繁荣我国科研事业,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教师教育学院近年来高度重视科学研究工作,通过项目组织管理、专家指导、开放基金培育手段,广泛调动课程与教学论教师队伍申报各类教学科研课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与此同时,学院结合教师教育学科特点,实施项目申报培育和指导,保证了项目指导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提高项目申报质量。